关注 | 港口惊现空箱堆积如山!海运“退烧”原因何在?同时东南亚到欧美出口量在快速上升?

——

打印本文             


2021年,全球海运需求飙升,运价高涨、拥堵严重,用于海运运输的集装箱也成了紧俏货,一时间“一箱难求”,几乎重现了古时的“洛阳纸贵”。


然而,两年后,海运需求进入低点,运价跌回疫情前水平,全球运力和集装箱均严重过剩。在全球各大港口,空集装箱堆积如山。

港口空箱堆积如山


“相比前两年,现在是不缺箱的,都能提到。”近日,一位上海货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对货主和货代企业而言,箱等货总比货等箱好。


“码头的空箱都堆满了,现在很多都堆到太仓去了,这种景象很多年都没见过了。” 一名上海港码头操作人员近期表示,不仅是上海,空箱堆积如山的现象也出现在广州等港口。


“我们现在已经很少加班了。以前加班时,通常是上班12小时,休息12小时,现在是上班12小时,休息24小时。”在上海港开集装箱卡车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界面新闻,如今港口有很多空集装箱,他们的工作量也因此受到影响。




集装箱可用指数CAx也印证了这一点。据全球线上集装箱租赁和交易平台Container xChange近日发布的数据,与过去三年相比,今年1月份中国港口的拥挤程度更高,这表明中国有更多的集装箱可用。


Container xChange发布的报告还显示,与过去三年相比,上海、宁波、天津等港口的CAx指数保持高位。具体来看,今年前10周,上海40英尺集装箱CAx的数值均高于去年同期。


2月15日,马士基大中华区箱管负责人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亚太地区各港口相比去年同期,空箱保有量都有大幅上升,主要由于当前出口需求下降,导致很多空箱在亚太地区停留时间、堆积数量相对有一定的增加。“亚太地区属于长期的进出口极度不平衡,主要以出口为主,长远来看需要大量空箱,目前全球空箱主要流向很大部分也是回流到亚洲。因此依据出口的速度和需求,空箱堆积的时间长短也会有一定变化。”


空箱堆积的原因是什么?


年后本来就是淡季




货代李先生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年前没有等来出口订单爆发,很多工厂提前放假,空集装箱没能及时转运出去,从而造成港口空箱积压,而年后本来就是淡季,出口量不高,于是空箱持续累积。


界面新闻曾报道,自今年春节后,船公司可能取消一半从亚洲出发的航班,这意味着春节期间中国出口的货量有所减少。


李先生还预计,要到5月份外贸才能迎来恢复,而按照往年情况,出口在3月之后就应该出现上涨。


东南亚到欧美出口量快速上升


另外,某海运公司员工指出,当下东南亚到欧美出口量快速上升,也是导致国内出口减少、空集装箱增多的因素之一。




全球第五大班轮公司赫伯罗特首席执行官曾表示,尽管当前集装箱运费继续下行,但随着补库存需求的增加,商品和运输服务的订单量将再次回升。他预计回暖或将在3月或6月发生。


前两年市场狂热引发集装箱生产过剩


除此之外,近两年在狂热海运市场行情下,全球生产大量集装箱,仅2021年全球生产了超过700万TEU集装箱,是常规年份的近3倍;去年全球集装箱数量又增长了2%,目前全球集装箱量达5090万TEU。


随着供应链瓶颈逐步回归正常化,全球航运市场过剩集装箱数量已达500万TEU,过剩比例超过10%。


与此同时,港口拥堵情况自去年以来逐步缓解,空箱周转率提升,也加剧了集装箱过剩的现象。德路里预计,2023年船舶待泊时间和港口运营状态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集装箱过剩将带来一系列后续影响。Container xChange在其发布的《2023年的23个航运业趋势》中分析称,随着市场中集装箱过剩,航运公司要么继续减少船舶运力,要么继续空船航行。例如,马士基一直在调整亚洲至其它大陆的运力,在这种情况下,预计2023年海运业将迎来价格战。


来源:浙江贸促


上一篇是近邻更是合作伙伴,中韩联手促进双边贸易迈向新高度
下一篇粤澳口岸再增货运新通道

商会服务为会员企业提供最具价值的服务

专注行业 精准定位 用心服务 帮您实现品牌价值

——

广东进出口商会(Guangdong Chamber of Commerce of Importers & Exporters, 简称GDCCIE),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受广东省…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