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来访,粤法经贸合作如何“双向奔赴”?

——

打印本文             

4月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带着60多名企业家组成的商业团队如期而至。所到之处,受到广州市民的热情欢迎。

此前一天,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法共同签署了农业食品、科技、航空、民用核能、可持续发展、文化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千年商都,“生意味”浓。此行的法国商业代表团“星光熠熠”,既有法国电力、空中客车这样的“大块头”,也有威立雅、达能、欧莱雅这样的行业龙头。他们的到访,为中法经贸合作带来无限遐想。

据法方最新统计,2022年中法货物贸易首次突破1000亿欧元大关,同比增长14.6%,势头强劲。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对法国进出口总值1028.8亿元,占全国对法进出口的19%,居全国首位。

无论是始于大亚湾核电站的中法核能合作,还是空中客车、赛诺菲等法企在深圳设立首个创新中心,广东在中法经贸合作中创下了许多个首次。而随着双方高层的密切交流,明年又将迎来中法建交60周年,粤法经贸合作的空间正越开越大。

核电、航空等领域

重磅合作持续多年

在今年2月举行的第二十三次中法战略对话中,中方表示,愿同法方加强民用核能、航空航天、医疗卫生、农食、旅游、文化等领域及第三方市场合作。

当时外界就普遍揣测,此访中法双方或将在上述领域签署一批合作协议。

如今谜底揭晓,马克龙此次访华堪称“超级推销员”,随行的法国企业家团队收获满满。

空中客车公司不仅签了总价值200亿美元、160架民用飞机的订单,还宣布将在天津建设第二条生产线。法国电力公司则与中国广核集团续签了全球合作协议,还与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分别签署了关于海上风力发电、创新低碳项目的合作协议。

在4月6日的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上,中广核党委副书记李历与法国电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吕克·雷蒙在北京共同签署《关于核能领域设计与采购、运维、研发合作协议的签署声明》。

“和平利用核能合作是中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李历告诉记者,后续双方还将深化产业合作,加强民用核能领域等合作。

李历介绍,中广核作为中法民用核能合作的主力军,40年来与法国核能企业的合作从未间断。从最初引进技术与法方一道建设我国大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亚湾核电站,到建设EPR全球首堆台山核电站,再到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合资建设英国HPC等核电项目,双方合作已成为两国科技、工业和经贸合作的典范。

在长期合作中,中广核与法国电力、法马通、欧安诺等法方企业也建立了紧密的商业关系。更重要的是,大亚湾核电站的建设培养了一批高级核电人才,在我国核电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黄金一般的作用,也成为中法友谊的一段佳话。

航空同样是中法之间合作的重要领域。这一次,空中客车去广州拜访了大客户中国南方航空。

双方上一次重大合作,还是在去年7月初。当时,国有三大航司签下共计292架空客飞机的大单,创下了国内民航史上最大的飞机订单纪录。其中,中国南方航空一口气买了96架A320NEO,“亚洲最大机队”进一步扩充。

“空中客车重视与中国航空业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很荣幸能够作为中国长期可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塑造中国航空业的未来。”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傅里说。

截至今年3月底,空中客车在中国内地在役机队数量已增至2100多架,市场份额超过50%。

除了买飞机,空客(中国)创新中心于2019年初在深圳落成,这是空中客车在亚洲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

“中国不仅是出售产品的市场,也拥有非常多的人才和创新要素。深圳是中国的‘硅谷’,有非常多的高科技公司、有潜力的公司和合作伙伴。”时任空客全球CEO汤姆·恩德斯说,空客创新中心希望发挥深圳的创新潜力,帮助空客在全球进行更好的创新活动。

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今年前2个月,广东自法国进口机电产品13.6亿元,占比达33.2%。其中,进口航空器零部件2.5亿元,增长2.6倍。

4月4日,一批自法国进口货值超10万美元的飞机用加热器等组件运抵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当晚便投入飞机维修生产。

“飞机维修科技含量高。”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关务联络员陈晖介绍,近年来广州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广州飞机维修及客改货基地。目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是全国唯一引进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空客和波音客改货项目所在地。

法企在粤落子

有这些新趋势

欧洲来客为什么如此看重中国?

“中国的经济体量、贸易与投资总量在世界上举足轻重,在如今的全球格局变化中,中国的态度和立场对全球投资者的决策都有重要影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认为。

在王健看来,俄乌冲突发生以来,国际局势错综复杂,此时中国释放出进一步加深交流与合作的信号,对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将带来积极影响,马克龙此行有望进一步增强中国与法国、与欧盟之间的交流合作。

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外贸第一大省,广东无疑是法国企业与中国“做生意”最好的目的地之一。此次随行的法国企业怎么抢抓广东的大市场、大商机?

“中国14亿人的消费市场仍然是独一无二的‘世界大市场’,也将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机会,我们始终看好中国市场、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巨大潜力。”达能中国、北亚及大洋洲总裁谢伟博说。

在谢伟博的设想中,达能将继续充分用好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政策,抓住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机遇,不断引进先进技术、产品与服务,在更开放稳定的营商环境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自1990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广东是我们最早开拓业务的地区,也是现在投资最大的地区。”法国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黄晓军说,目前在广东投资的很多项目都是公司的旗舰、新兴项目,下一步还计划在工业园区配套、新能源及能源管理、循环经济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的合作。

目前,威立雅在广东江门投资建设的高科智谷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内,一期23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马不停蹄,向今年底投产的目标冲刺。未来,这里将打造成广东电路板行业绿色环保标杆园区和示范项目。

他们为什么看好广东?关键是双方经贸合作有基础、有机遇。

2022年,广东与法国进出口额约占中法贸易的五分之一,规模居全国首位。广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州与法国贸易加快升温,前2月穗法进出口同比增长17.8%。

不断扩大的贸易“蛋糕”,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带来的巨大机遇,让越来越多法国企业加快在粤投资布局。

截至2022年末,法国在广东累计设立外资企业634家,其中制造业企业占比超过四成,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比超过四成。

新形势下,法企在粤落子,正向绿色延伸、向创新转型。

在王健看来,除了航空航天、高铁以及核能等中法传统合作领域外,广东与法国在高端产业、技术创新、绿色转型等新领域的合作空间也值得期待。

在马克龙访华前夕,在华发展40多年的法国知名药企赛诺菲开始了“新动作”。4月4日,深圳市坪山区与赛诺菲疫苗签订“关于继续加速创新疫苗产品准入和推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意向书。

此前,赛诺菲已在深圳建成中国首个国际化的疫苗创新中心——大湾区国际疫苗创新中心。

“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与疫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赛诺菲集团执行副总裁、疫苗事业部全球负责人托玛·崔昂福(Thomas Triomphe)说,将引入更多创新产品和预防手段,通过政企“同频共振”,满足大湾区公共卫生一体化以及中国公众消费升级和疾病预防的需求,更好地服务中国这一广阔市场。

来源:南方日报


上一篇外贸知识 | RCEP小课堂——原产地规则与享惠通关
下一篇广交会动态 | 第133届广交会第二期导向手册来啦,赶紧收藏逛展去!

商会服务为会员企业提供最具价值的服务

专注行业 精准定位 用心服务 帮您实现品牌价值

——

广东进出口商会(Guangdong Chamber of Commerce of Importers & Exporters, 简称GDCCIE),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受广东省…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