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国家效仿俄罗斯!“去美元化”提速?

——

打印本文             


自俄乌冲突以来,西方多个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而俄罗斯也宣布将卢布作为购买其能源的结算货币。有报道称,印度已开始使用一些非美元货币与俄罗斯进行贸易往来。


据路透社10日援引海关文件报道称,印度公司在购买俄罗斯燃料时在放弃使用美元,印度各大企业正用包括人民币和阿联酋迪拉姆在内的多国货币,向俄罗斯大量购买煤炭和石油等工业原材料。

微信图片_20220816095344.jpg

消息指出,印度买家6月购买了170万吨俄罗斯煤炭,当地钢铁和水泥生产商以迪拉姆(阿联酋货币)、港元、欧元和人民币支付了该交易的44%的费用。也就是说现在,印度公司近一半与俄罗斯的煤炭贸易以美元以外的货币结算和支付。


其中,从非美元交易的比例来看,人民币占31%,港元占28%,欧元占不到四分之一,迪拉姆约占六分之一。


尽管印度相关部门并没有对路透社的报道做出回应,但有印度贸易商表示,预计在与俄罗斯交易中的非美元交易份额还会增加,因为银行和相关单位都在采取各种措施来避免西方制裁带来的影响。


此前,路透社在6月29日也报道称,印度最大的水泥生产商UltraTech Cement使用人民币支付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而消息人士表示,其它公司也在安排用人民币支付的方式订购俄罗斯煤炭。路透评论称,使用人民币进行支付的交易将日益变得更加普遍。

微信图片_20220816095338.jpg

前印度财政部官员Subash Chandra Garg也表示:“如果印度卢比-人民币-卢布路线被证明对国家是有利的,企业就有充分的理由和动力‘抛弃’美元,未来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更多。”据印度咨询公司Coalmint的数据显示,俄罗斯7月成为印度第三大煤炭供应国,进口较6月增加逾五分之一,而印俄两国贸易额在过去一年间增长了四倍。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称,美元已不再是一种可靠的储备货币,现在许多国家都抱有这种担忧,因此,很自然,许多国家都在寻找机会减少美元在其贸易额中的份额。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此前表示,由于美元没有实际货物和资源的保障,全球已开始去美元化进程。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也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效仿俄罗斯,放弃以美元支付,转而使用本国货币。





上一篇海运价格回落,外贸企业直面“结”与“解”
下一篇广东省商务厅关于进一步推广中国(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的通知

商会服务为会员企业提供最具价值的服务

专注行业 精准定位 用心服务 帮您实现品牌价值

——

广东进出口商会(Guangdong Chamber of Commerce of Importers & Exporters, 简称GDCCIE),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受广东省…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