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国资料 | 宏观:越南经济总量研究——崛起的小国开放经济

——

添加时间: 2023-06-30 09:16:25
推荐度:

introduction介绍

——

打印本文             

为什么要了解越南经济情况?

近年来,越南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凭借低廉的劳动力优势与开放的营商环境,越南成为了亚洲地区新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承接地。越南亮眼的出口表现也引起了市场关于其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世界工厂的广泛讨论。2023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以此为契机,中越两国经济合作往来更趋于频密,为更全面地了解越南,深化与越南合作,本文将从近期中越活互动、经济增长、外资外贸、通胀方面对越南经济进行部分介绍。
1. 中越互动:更密切更深入地交流与合作

秦刚会见越南外长裴青山

2023年6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陪同越南总理范明政访华的越南外长裴青山。

习近平会见越南总理范明政


6月2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越南总理范明政。

习近平指出,去年中共二十大闭幕后,我邀请阮富仲总书记来访,共同为中越关系发展定向把舵。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两国各层级交往日益密切,我同阮富仲总书记达成的共识正在得到落实。中方视越方为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和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中方基于两国关系长远发展作出的战略选择。面对日益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中越两国要秉持平等互利、团结互信、合作共赢精神,携手合作、共谋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越南工贸部部长阮鸿延

6月28日,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北京会见陪同越南总理范明政来访的工贸部部长阮鸿延。双方重点就推进双边经贸关系、加强区域及多边领域合作等进行了务实、深入交流。


2. 经济总量:增速较快的追赶者

越南在近代的发展较为曲折。越南建国于 1945 年,在此之后一直饱受战争侵扰,先后经历了抗法与抗美战争,并在 1954 年分裂为北越和南越两个政权,直到 1976 年 7月才实现南北越统一,定名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而在统一后的前十年中,越南效仿苏联建立了计划经济体制,集中发展重工业导致经济结构失衡。

此外,越南又在 1978 年出兵柬埔寨,战争的高昂开支也使得并无起色的经济面临更重的负担。直到 1986 年,在中国的启示下,越南启动了革新开放,开始了社会主义市场化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探索。

革新开放后,越南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在 1986 年至 2021 年间,越南实际 GDP 年均增速达到了 6.4%。虽不曾像中国一样达到 10%以上的高速增长,但大多时期增速也明显高于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水平,是东南亚经济体中的后起之秀。

不过,越南经济体量相对较小。2021 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为 3662.0 亿美元,仅相当于我国山西省(3543.2 亿美元)的规模,与马来西亚(3727.5 亿美元)也较为接近,是较为典型的小国开放经济体。

越南人均 GDP 水平也保持稳步提升。1990 年时越南人均 GDP 仅为 121.7 美元,而到了 2021 年已经达到了 3724.5 美元,约为 1990 年的 30 倍。但整体仍相对较低。2021 年越南人均 GDP 水平与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均值(6076.4 美元)仍有一定的差距。在东南亚主要国家中也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仅略高于菲律宾(3571.8 美元),相当于中国 2009 年(3813.4 美元)的水平。

3. 增长动力:外资、外贸的双引擎

革新开放后,越南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政策以吸引外资。1987 年,越南颁布《外国在越南投资法》,随后经过一系列的修订,不断放宽了外资在越南的投资限制。2006 年越南颁布新的《越南投资法》,大幅降低了外资准入门槛,扩大了优惠政策,并开始对国内外投资实施统一的管理。2015 年越南再次出台新的《投资法》,简化行政审查手续,给予外商投资者更大的优惠政策。

开放的政策与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吸引了大量外资涌入。尤其是 1990-1996 年与2007-2008 年期间增长最为显著。1990 年,FDI 流量从 1989 年的 407.0 万美元跃升到了 1.8 亿美元;至 1994 年,FDI 流量占 GDP 的比重升至 11.9%,为历史最高水平。2007年,在外商投资政策放宽与越南加入 WTO 的影响下,FDI 流量也有较快增长,同比增速跳升至 190.9%

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越南逐渐形成了以外资为主导的投资模式。随着外资的不断涌入,FDI 逐渐成为了越南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中的重要部分。在革新开放初期的 1994年,FDI 占固定资产形成总额的比重达到了历史最高的 49.2%。截至 2018 年,该比例逐渐下降至 23.8%,但仍远高于发达经济体(7.3%)与东南亚发展中经济体(18.1%)。

相比之下,曾为亚洲四小虎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与菲律宾等均在 10%以下,而中国仅 2.4%这表明越南对外资的依赖度在亚洲国家中处于较高水平。

越南也在积极拓展对外贸易的空间。在经历了 12 年的谈判之后,越南于 2007 年正式加入 WTO,进一步地融入了世界贸易的格局。此外,越南也签署了一系列的自由贸易协定。例如 2019 年,越南与欧盟签署了《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这是欧盟与发展中国家达成的最全面的贸易协定,促进了越南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对越南生效,也有助于越南打造长期稳定的贸易格局。

加入 WTO 后,越南贸易逆差情况逐渐改善。在 2012 年之前,越南长时间处于贸易逆差的状态。一方面或与越南工业化程度相对有限有关,其生产建设需要大量进口机械设备和中间品;另一方面或与越南技术水平相对落后有关,其出口高附加值产品较少。自加入 WTO 后,越南的对外贸易空间得到不断拓展,外国直接投资的涌入也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其出口能力。越南贸易逆差情况开始不断改善,至 2012 年已经基本实现了货物的贸易顺差。

在出口导向下,越南高度依赖外贸。越南贸易总额(进口与出口贸易额之和)占GDP 比重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至 2020 年已经达到了 208.3%,远高于中国(36%)和东南亚主要的新兴经济体(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分别为 116%64%131%和 40%)。

其中,进口与出口贸易额占 GDP 的比重分别为 102.7%与 105.6%,这表明越南出口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仍然十分依赖进口,其在产业链中或更多扮演加工与组装的角色,创造的增加值相对有限。

4. 通胀:输入型影响较大

体量小与对外依赖度高的特点使得越南较容易受输入型通胀影响。2000 年以来,越南通胀有两轮明显的上行。第一轮出现在 2007-2009 年期间,主要与当时外资大量流入,M2 大幅增长,越南国内经济过热以及国际粮价与能源价格高企有关。其中,2008年 月越南 CPI 同比达到了 90 年代以来最高的 28.3%。随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逐步回落至两位数以下。

第二轮,从 2010 年 11 月开始,受国际能源与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通胀再次回到两位数以上,并一直持续到 2012 年 月。在两次高通胀期间,食品、交通、住房和建筑材料等分项的上涨幅度最为明显。这很大程度上与越南经济体量小以及对外依赖度高容易受输入型通胀影响有关。具体来看:

第一,越南食品除大米外对外依赖度高。越南虽是大米的主要出口国,但其他粮食对外依赖度都较高,例如,玉米、大豆、大麦以及小麦等自给率都较低,使得越南食品容易受输入型通胀影响。因而,在两轮通胀上行中,食品分项的涨幅最大,而且国内食品通胀与进口食品价格指数走势也高度一致。

第二,越南能源对外依赖度也较高。越南的能源资源相对丰富,例如,目前已探明煤炭储量约 37.0 亿短吨,居世界第 18 位;原油储备约 44 亿桶,居世界第 24 位;天然气储量为 24.7 万亿立方英尺,居世界第 26 位。

但随着越南经济的不断发展,本国能源供应逐渐不足。从能源结构来看,越南以煤炭和石油为主,两者占比达 71.4%。在 2009 年之前,越南还是煤炭和石油的净出口国。但越南强劲的工业化发展推升了其对能源和电力的需求,石油和煤炭分别在 2010 年和2015 年之后转为净进口。

进一步来看,2020 年越南整体能源进口依赖度由 2018 年的 29.4%上升到了 46.2%;其中,煤炭进口依赖度上升至 57.6%,约为 2018 年(30.2%)的两倍;原油进口依赖度为 42.9%,而 2018 年仅为 14.8%

对外高依赖度使得越南能源通胀容易受国际能源价格变动的影响。越南 CPI 中交通分项的同比增速在两轮通胀上行时期都具有较大涨幅,并且与国际商品燃料综合价格指数走势较为一致。尤其在越南石油与煤炭转为净进口之后趋势更加明显。

第三、越南工业生产也较依赖进口。越南的工业生产以加工为主,在原材料、中间品与生产设备等方面较为依赖进口。我们根据 2020 年越南投入产出表测算,其电气及光学设备和机械行业进口占总产值的比重分别高达 55%和 53%,而国内生产所创造的增加值占比仅为 21%和 26%。可见,越南 PPI 指数也容易受输入型通胀影响,比如,越南工业产品 PPI 指数与进口价格指数走势也高度一致。

第四、外资的大幅流入也会推升越南通胀。一方面,外资大幅流入对国内消费和建设产生拉动效应,推动了原材料、土地等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大量外资流入会带来本币升值压力,而越南为了维持汇率稳定,不得不被动投放本币导致货币超发,经济陷入过热。例如,2007 年在外资大量流入下越南货币供应量快速上升,同比增速达到了 49%


上一篇APEC国资讯 | 中韩贸易结构迎变
下一篇

商会服务为会员企业提供最具价值的服务

专注行业 精准定位 用心服务 帮您实现品牌价值

——

广东进出口商会(Guangdong Chamber of Commerce of Importers & Exporters, 简称GDCCIE),是经广东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批准,受广东省…

Learn more